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鹤鸣九皋:第九届哈尔滨大学生古琴音乐会”首场演出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23-09-24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黑龙江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23日,由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黑龙江省古琴协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团委、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鹤鸣九皋——第九届哈尔滨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星联报告厅进行首场演出,来自哈尔滨地区10所高校的30名在校大学生,为现场200余名观众奉献了一场古琴音乐盛宴。

2023-09-24 10:01:36.547000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伴随着优雅的琴声,10名身穿传统汉服的大学生齐声朗诵的《大学》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上演的节目中,既有《乌夜啼》《捣衣》《梅花三弄》《高山流水》等古琴经典传统曲目,或清幽恬澹、或雄浑高古,呈现琴乐雅韵之美;也有《梅园吟》《春风》《楼兰散》等技法难度较大的现代古琴曲,或古朴厚重、或轻灵明快,彰显出古琴这一古老乐器丰富的表现力。节目演绎除独奏外,还有古琴合奏、琴歌演唱、琴阮合奏等,同时插花、书法等传统艺术也穿插其中,异彩纷呈。来自兴华小学校的小朋友们作为特邀表演嘉宾,身穿汉服,古琴齐奏《家国情》,更是把音乐会气氛推上了高潮,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音乐会是黑龙江省文联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进美育课堂文艺志愿服务之古琴进校园活动的成果汇报演出,也是哈医大图书馆开展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校图书馆在大学生文创空间设有古琴、书法、围棋等练习教室,开展研习活动和文化讲座等,旨在以具体生动的艺术活动,滋养陶冶大学生的心灵和情操,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经过不断实践,图书馆文化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得到学生们的普遍认可,同时,获得我校团委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

2023-09-24 10:07:46.399000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在校团委、校图书馆地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吸引并邀请了我省众多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人、各界艺术爱好者,省内大学生和业内人士广泛参加,开启了迎接双节的活动盛宴,既开阔了学生视野,又加强了院校交流,对我校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校社团“问津古琴研习社”“翰林子墨书法社团”的同学进行了古琴表演,校社团“表里医学可视协会”在演出结尾还呈现了具有医学特色的文化作品,都让到场嘉宾感受到医学生学习生活的多面性和丰富性。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这场音乐会展现了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同时也感受到了医学生在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才华和风采,引起医学生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共鸣。活动期间图书馆收集了活动的调查问卷,以期让师生加深对古琴艺术的了解,同时能够通过更多途径了解图书馆活动、积极参加阅读推广,并对活动作出实时的反馈和建议,图书馆会根据师生需求将各类活动更加丰富、完善。音乐会引起良好社会效应,黑龙江日报龙头新闻、哈尔滨日报冰城+ZaKer哈尔滨等媒体纷纷报道。

2023-09-24 10:07:56.258000

未来,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和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黑龙江省古琴协会将继续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在校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大放异彩。


下一条:情深缘厚,书香迢递|韩济生院士捐赠藏书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黑龙江省医学文献信息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194号
邮编: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