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献资源 · 开放资源 · 正文

开放资源

古籍免费资源
发布日期:2023-07-10 点击量:


序号

名称及网址

简介


宝鸡古籍知识资源细颗粒度文献数字化平台

http://47.108.76.173:9024/

包含数字古籍、古籍细颗粒度文献、图表细颗粒度文献、知识内容图谱4个栏目,可供用户免费阅览。

碑帖菁华 国图(需要注册)

http://read.nlc.cn/allSearch/searchList?searchType=34&showType=1&pageNo=1 

以国家图书馆藏有的历代甲骨、青铜器、石刻等类拓片二十三万余件为基础建设的数据库,内容涉及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民俗、文学、艺术、科技、建筑等方面。20191112日又新增发布2595种馆藏明清碑刻拓片数字资源,现有元数据2.5万余条,影像3.1万余幅。

典籍导航

http://www.505dh.com/

典籍导航网成立2022年,主要提供中国古诗词各类古代典籍中医典籍,以及中国历代名人简介等。部分内容是网络转载整理而成

古籍馆

https://www.gujiguan.com/index.aspx

资源依托全国各类图书馆,整个项目预计收录1949年以前30多万种(不同版本)古籍文献资料(约合8千多万张图片),大约录入50亿字。分期分批推进完成。《古籍馆数据库》的建设参考中国图书馆十二五规划建设目标,建设一个全面反映中国古代文献流传与存藏状况的大型文献典籍资源总库,实现一站式全文检索。《古籍馆数据库》一期收录9.4万种古籍书,12亿字。其中:经部(12400种)、史部(34000种)、子部(15600种)、集部(23300种)。

汉典重光

https://wenyuan.aliyun.com/home

汉典重光项目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四川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合作开展,首批20万页古籍已完成数字化,并沉淀为覆盖3万多字的古籍字典,公众可通过该平台翻阅、检索古籍,这20万页古籍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7.5%。首批数字化的20万页古籍中,包含40余种珍贵宋元刻本、写本;明清至民国时期著名学者钱谦益、翁方纲、王韬的抄本、稿本;著名藏书楼嘉业堂、密韵楼的抄本,还有清文澜阁《四库全书》零本等。

湖北方志(需要注册)

http://gjpt.library.hb.cn:8991/index.html

湖北省流传下来的地方志是湖北地区文化保存的重要载体方志的版本时间上启明代正德十年1515下至民国三十七年1948,版本形式包含刻本、活字本、铅印本、抄本等。

清人文集全文影像数据库

http://www2.jslib.org.cn/was5/web/qrwj.htm

南京图书馆藏有大量的集部典籍,清人文集占了其中很大的比例这些文集,从作者生存年代来看,涵盖清初至清末各个时期;从版本上看,主要为清代各时期的刻本。

内江师范学院图书馆“狮山学馆”

http://ancb.njtc.edu.cn/

狮山学馆”可免费阅览其收录的古籍善本、清代藏本、民国藏本。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

http://202.96.31.78/xlsworkbench/publish?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该数据库发布内容主要包括普查编号、索书号、题名、著者、版本、册数、存缺卷、收藏单位等古籍普查登记内容。系统支持用户按照普查编号、索书号、题名、著者、版本、收藏单位等内容进行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支持繁简共检。用户可在检索结果中按照单位进行导航,从而对其在全国的收藏分布情况一目了然。该数据库所公布的古籍普查数据,是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通过目验原书,首次按照统一的古籍著录规则完成的普查工作成果,有效履行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要求的摸清古籍家底的职责,实现了全国古籍的统一检索。

10 

全历史

https://www.allhistory.com/

AllhistoryAI知识图谱为核心引擎通过高度时空化、关联化数据的方式构造及展现数字人文内容尤其是历史知识。

11 

识典古籍

https://www.shidianguji.com/

北京大学一字节跳动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研发的古籍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涵盖了390部经典古籍主要来自《四部从刊》共计3000多万字而且其内容全部免费开放

12 

书格

https://www.shuge.org/

书格发布的书籍主要以高清彩色影像版本 PDF 格式,大部分书籍书籍单页宽度在 1400 像素以上,跨页宽度在 2400 像素以上。书籍刊行年代有从宋元珍本,明清善本到近代刊本。

13 

中国古籍保护网

http://www.nlc.cn/pcab/

中国古籍保护网包括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http://202.96.31.78/xlsworkbench/publish

全国联合发布古籍数字资源http://www.nlc.cn/pcab/zy/qglh_zyk/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http://202.106.125.245:8080/#/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数据库http://202.96.31.79/nlcab/public!mlSearch.action

中华古籍资源库http://www.nlc.cn/pcab/zy/zhgj_zyk/

备注

如遇无法链接等情况,可联系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0451-86667641及时更正(校对时间2023年7月10日)。

 

上一条:专利免费资源
下一条:国内机构知识库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黑龙江省医学文献信息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194号
邮编: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