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阅读与活动 · 图书馆与社团 · 正文

图书馆与社团

馆藏古籍特色
发布日期:2022-03-12 点击量:


中华民族有着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文化典籍中的善本古籍,是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历史见证,极富文献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这些历经沧桑而保留下来的“国中重宝”,有许多亟需抢救。中医古籍不仅记载着历代医家的医学理论和实践,而且又是传播医学知识的不可缺少的载体。它在中医学的发展过程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我校珍藏古籍主要是中医古籍,所藏中医药学文献近千种,其中中医古籍善本百余种,所藏古籍有以下特色:

一、历代医学文献典籍比较齐全,上自先秦、下至近代的历代著名医药学家著述均有收藏。藏书不但种数多,而且门类齐全,包括医经、医案、药物、诊断、方剂、证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及外集杂著等中国医药学的各个领域。

汉代及三国时期的医学文献有《黄帝内经素问》、《灵枢经》、《神农本草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方论》。其中《黄帝内经素问》和《灵枢经》这两部书是中医基础理论方面的奠基之作,为后来中医学术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后世奉为中医学的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约成书于汉代,此书是对汉及汉以前药物治疗经验的概括和总结,象征着本草学已开始形成,后世奉之为本草的经典著作,该书对后世影响极大,不仅是本草的奠基之作,而且功效主治,直至今日,仍具有应用与研究价值。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问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首创临床各科专著,对后世医学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医学文献有《黄帝针灸甲乙经》、《脉经》、《肘后备急方》、《刘娟子鬼遗方》、《中藏经》。其中《黄帝针灸甲乙经》,晋初皇甫谧撰,为针灸学术的经典性专著,对后世针灸学术的实用与发展有重大影响。《肘后备急方》,晋代葛洪撰,后经梁陶弘景整理增补,对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之医方,尤其是单验方,文献价值较大。《刘娟子鬼遗方》,为最早的外科专著,医方对研讨南北朝以前痈疽方及金疮方有重大学术价值。《中藏经》,汉华佗撰,对研究华佗遗著及南北朝时期的医学文献具有重要意义和重要的学术价值。

隋唐五代医学文献有《诸病源候论》、《千金方》与《千金翼方》、《外台秘要》。其中《诸病源候论》为隋代太医博士巢元方撰,此书为全面系统论述病因、病机之佳作,对后世影响较大。《千金方》与《千金翼方》,均为孙思邈撰,该书为现存最早之较大型综合性医书,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外台秘要》为唐王焘撰,他保存了唐以前古籍医学文献,对后世影响较大。

宋代医学文献有《本草衍义》、《政和新修经史政类备用本草》、《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铜人腧穴针灸图经》、《圣济经》等等。由于北宋皇帝对医药学的爱好和重视,故以上这几部均为官修医书,对后世影响都很大。除此宋代校正了许多古医书,如《外台秘要方》、《伤寒论》、《金匮玉函经》、《金匮要略方论》、《新校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脉经》、《针灸甲乙经》、《增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等等。宋代校定的这些医书从总体而论,成就是巨大的,对后世的影响是深远的,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金元医学文献主要是金元四家的医学文献,有刘完素的《素问玄机原病式》、《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宣明论方》等;李皋的《兰室秘藏》、《脾胃论》等;张从正的《儒门事亲》;朱震亨的《局方发挥》、《格致余论》等。

两宋金元时期除了以上颇有成就和特色的医学文献外,还有一批颇有时代特色和学术价值的医学文献,我校也均有此类藏书。如杂病及综合性医学文献有宋代陈言的《三因级—病症方论》、许叔微的《普济本事方》和元代危亦林的《世医得効方》。外科文献有宋代陈自明的《外科精要》。妇科文献有陈自明的《妇人良方大全》。儿科文献有宋代钱乙的《钱氏小儿药证直诀》、刘昉的《幼幼新书》。法医文献有宋代宋慈的《洗冤录》。医话、医论、医史等方面的文献有张皋的《医说》及无名氏的《太医局程文》等等。

明清的医学文献有张介宾的《景岳全书》、汪机的《石山医案》、《运气易览》等百余种。清代柯琴的《伤寒来苏集》、徐大椿的《医学源流论》和《伤寒论类方》、陈修园的《金匮要略浅注》、張璐的《伤寒纘论》和《伤寒绪论》、叶天士的《温热论》、黄元御的《黄氏医书八种》等四百余种。

二、藏书主要是明清刻本。

明清是我国刻书业的鼎盛时期,流传下来的古籍印本相对就多,尤其是中医古籍,所以我校藏书中不仅有大量明清精刻本、珍本、钞本、孤本,还有许多日刻汉籍(和刻本或日本刻本)。明刻本有《运气易览》(明嘉靖七年刻本)、《石山医案》(明嘉靖十年刻本)、《痘治理辨》(明嘉靖十年刻本)、《痘治附方》(明嘉靖十年刻本)、《推求师意》(明嘉靖十三年刻本)、《卫生易简方》(明嘉靖四十一年刻本)。

清刻本主要有《单台玉案》(清顺治十七年学余堂刻本)、《伤寒达成》(康熙六年刻本)、《士材三书》(康熙刻本)、《针灸大成》(乾隆二年刻本)、《名医类案》(乾隆时期鲍氏知不足斋刻本)、《伤寒分经》(乾隆时期刻本)、《兰台规范》(乾隆时期刻本)、《吴医汇讲》(嘉庆时期刻本)、《补注洗冤录集征》(清四色套印本)。

上一条:每日一见
下一条:馆藏古籍目录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黑龙江省医学文献信息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194号
邮编: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