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举办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7 点击量:

百花渐开风渐暖,正是读书好时节。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喜迎第28个世界读书日,打造书香校园,营造“医者有仁心,师者有操守,学者有风骨”的浓厚哈医大文化氛围,校团委、图书馆于近日联合举办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时间,涵盖“科技伴游图书馆”打卡活动、“共读春日,书声相约”朗读比赛、传统文化系列推广活动、数据库系列培训、“你选书 我买单”新书展览、图书馆的光影故事摄影大赛等环节。

“科技伴游图书馆”打卡活动。4月22日下午,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举办“科技伴游图书馆”打卡活动。图书馆于一楼至六楼为读者精心挑选十个特色地点作为打卡地,包括季钟朴铜像、心愿墙、元宇宙体验机等,现场气氛火爆,短时间内就集聚众多读者踊跃参加。此项活动使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图书馆职能,掌握校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共读春日,书声相约”朗读比赛。4月23日下午,校团委、图书馆于图书馆星联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共读春日,书声相约”朗读比赛。经评委审定,共有10位选手的朗读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阶段。通过激烈角逐,续元林的《春天遂想起》荣获壹等奖,盛紫萌的《相信未来》,汤紫莹的《春夜宴从弟桃花源序》,高华辰的《春江花月夜》荣获贰等奖,刘昕芝、李悦、文天宇、王彦臻、孙铭阳、刘广禹荣获叁等奖。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国家一级播音员马万祺老师作为特邀评委出席活动,并为每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点评,马万祺老师和图书馆副馆长史兴伟为获奖选手颁奖。此外,由于疫情原因,现场还举行了2022年“笔墨迎国庆,书香颂中华”书法作品和“迎金秋·看校园”摄影作品颁奖仪式,在“笔墨迎国庆,书香颂中华”书法作品活动中,于景名、王陈志荣获壹等奖,房蓉卓、张诗源荣获贰等奖,王子双、郑雨帆、张新驰荣获叁等奖,在“迎金秋·看校园”摄影作品活动中,王春霓荣获壹等奖,贾茜茜、杨铁明、周英杰、崔胜莹、叶千溶荣获贰等奖,李卓然、张旭、张惠佳、王今爱、周亚楠荣获叁等奖,校团委副书记马文超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传统文化系列推广活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举办传统文化系列推广活动。邀请黑龙江省音协副主席、黑龙江省古琴协会会长、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树果进行了“赏古韵之美,习千年古谱”——中国古代乐谱专题讲座并设颂风雅,品古谱——中国传统音乐乐谱展,邀请中宣部“金牌讲解员”、东北烈士纪念馆李岸洋老师进行了“时代长卷绘锦绣 龙江精神铸华章”解读东北抗联精神讲座。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自强。

图书馆数据库系列培训活动。4月13日至5月24日,在图书馆星联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为全校师生定制了11场数据库系列培训。此次培训将助力读者深入理解数据库的资源内容和使用技巧,切实提升师生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各类数据库的使用效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你选书 我买单”新书展览活动。4月17日至23日,图书馆携手中央书店在馆内一楼大厅开展“你选书 我买单”新书展览活动。此项活动旨在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质量,丰富读者精神文化生活,使馆藏书更贴近读者生活,更契合读者需求。

图书馆的光影故事摄影大赛。4月20日至5月15日,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举办“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第二届移动图书馆摄影大赛。光与影的交错,让生活得以被记录,让世界得以被连接。此项活动,将使更多读者记录自己与图书馆之间亲历、亲见、亲闻的点滴故事,回忆图书馆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活动、人物,展现图书馆的独特风貌。

不负春光,书香陪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秉持二十大“读书明理润初心”的精神,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举办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校园师生一致好评。今后,图书馆将继续举办相关系列活动,加强与读者的联系和互动,激发全校师生读书热情,引导大家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提高人文素养,提升阅读品味,为建设百年医学强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情深缘厚,书香迢递|韩济生院士捐赠藏书
下一条:走进附属第二医院——加强校院合作,共建共享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黑龙江省医学文献信息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194号
邮编:150081